半见

微博ID.半见云门

© 半见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TSN/ME】在阳光与阴影之间---克里斯·休斯回忆录(节选)(8)

Chapter 26. 永恒之城

 

“如何创造永恒之城?”奥斯本那粗糙干哑的声音在我耳畔响起,彷佛鬼魅低语。

是的,哈利·奥斯本还活着,依仗惊人的财富和毅力,他一直活到今天。但是,因为抑制药物的长期作用,他衰老的很快,现在他已越发肖似自己潜意识中那位偏执疯癫的老人了。为了维持这幅残破躯体的机能,奥斯本家族的资本在以惊人的速度消耗着,威势早已大不如前,一如整个艾星的没落。

哈利坐在自家庭院前的石阶上,对面便是奥斯本家族兴建的广场和建筑群,熙攘的路人警惕地撇向我们,很快便匆匆离开,只有喷泉旁的流浪儿还在饶有兴趣的东张西往。

这个广场,连同周遭的建筑均是由哈利那位品味不俗的曾祖主持建设的,即使在动乱时期,也曾被家族极力保护,未曾有过多损毁。但是,只在这短短几年,奥斯本家族彷佛已经再无财力维护这最后的体面了。

“如何创造永恒之城?”哈利有些不耐烦了,支着满是牙渍的黑绿牙齿,又问了一遍。

那神情让人厌恶,问题又无聊,我低头看着他,不愿多说一句废话。 

可是,这不要紧,我面对的可是哈利·奥斯本。他又等了一会儿,突然笑了笑,笑容里竟残存着几分往日的优雅。他抬手拽了拽衣袖,缓慢的拂了拂身旁的阶面,示意我坐过来。

“我的故事很长,你不会想像个受训的学生一样,听我讲完所有话吧?”他又拍了拍身旁,执意让我过来。

这是一个荒谬的邀请,一如我此次艾星之行,所有的安排都是此般无理取闹。

三天前,我们收到艾星托管政府的加急文件,仿古的白色卡纸上,只有短短两行文字。关键字是爱德华多,寄件人则是哈利·奥斯本。马克最不愿同时看到的两个名字再次出现在他眼前,海水般深邃的幽蓝中再次燃起炽烈的火焰。

六年来,埃隆星系的反叛燃过小半个帝国,我们双方虽都默契地放弃了使用“霍尔顿”或其他能够造成大规模平民伤害的武器,但也这样打打停停了六年之久。期间,关于叛军领袖的消息通过各种途径得到了确认。一如我们最初的猜想,他是爱德华多。

一切归于起点,一切趋向复杂。

“我想让你看些东西,这是最好的视角。”哈利抬头看着我,继续诱哄着,“放心吧,我知道你的卫兵早已布好安防,我没有机会伤害你,对吗?”

“你从没有过机会,哈利!你从没有过。”

看着我拾阶而上,来到他身旁,哈利像个小孩儿一般,开心的咧着嘴。而我想他早已不在乎旁人厌弃的目光了。

“你喜欢这里吗?”哈利问,“每次来艾德娜,你不是去议事厅授予我们那些冠冕堂皇的虚衔,就是匆匆跑去塞维林家的废墟里翻翻捡捡。”他倚着头,看向我,发顶稀疏的额发被风吹散,语带恶意的继续说道,“我以为你是喜欢这种风格,荒颓、破败,所有生命都想蝼蚁般匍匐在你面前。”他笑着指了指眼前那几个流浪儿,又露出了那令人厌恶的黑牙齿,“你看…”

“哈利!”我终于忍不住打断他,告诉他,“我不喜欢这里,更不喜欢你跟我绕弯子!”

哈利转过头,看向我,眼神平静,那是一种真正的平静,消减了他面目全非的狰狞。

“是你找我来的。”我继续说道。

“是我给了你们一个不得不来的理由。”哈利动了动嘴角,“否则,你们又有谁还会理我呢?肖恩吗?还有他那些自以为是又无能低效的特工?”

在经历过那次并不友好的谈话后,马克对奥斯本家族甚至整个艾星的管控更为严苛,尤其是在信息情报的监控上。数年来,肖恩在哈利·奥斯本身上的投入精力比谁都多,他狼一样的直觉告诉他,只要奥斯本还活着,那等待我们的很可能是一场未知的血雨腥风,而他所能做到的,就是在动乱来临时,让一切显得波澜不惊。

但是,或许,他还没有做到…

哈利的眼神渐渐变得柔和,比这庭院更加萧索,如果让我选择,我宁可去面对刚刚那个冷戾乖张的疯子。

“我也没想到,真的到了这一天,我最想见的,居然是你。”

“今天有什么不一样嘛?”我尽量让自己显得轻松冷静。

“对你?”哈利的眼神依然冷淡,目光再一次越过我,望向广场,那里矗立着老奥斯本的一尊残像。

战争期间,这尊白色大理石雕像曾被当胸砸断,经过几年无人问津的寂寞岁月后,他被神奇的修补了。只不过,弥合他伤口的不再是原本精美的石料,而是粗灰的水泥,灰蒙蒙的涂抹出老奥斯本的面孔,与远处的天色确有几分相似。

“卡拉拉开采出的最后一批石料。”哈利起身走向他父亲,手指抚上他,洁白的理石下,老奥斯本手背上的血管依然清晰。“他不惜重金拍下了它,又不远万里的运了回来。你能想象吗?克里斯,即使是在现代,整个艾星最好的工匠也得用七年时间才把他刻完。”

他撇向我,但并不期待我会给出回应。

“这是不朽吗?”哈利回头望向自己父亲模糊的面容,“还是在你贫乏的想象中这已是永恒?”他像个吟游诗人般发出兴衰喟叹,我的卫队中已有很多人厌恶的皱起了眉头。但不知因何缘故,我却突然对他的故事产生了兴趣…

我起身想要走近他,却被他喝住。哈利执意要给我留下最好的位置,尽管直到现在他也未曾透露今天究竟会上演何场剧目。

“你知道吗?克里斯!我可以阻止很多事儿。”他尽力提高了音量,声色粗粝尖锐。

“比如呢?”我以为他会像以前一样,再度陷入对爱德华多半真半假的肖想,可是,这一次,他似乎想起了别的故事。

哈利直直盯着眼前石像,声音不再锐利,喃喃地,有些气声刚一出口便被吹散。开始时,他在倾诉,一个极度渴望关爱的孩子,向他父亲诉说起某个夜晚,他孤单一人承受药物不良反应的痛苦。渐渐地,他的手开始痉挛,整个人向前抖动,额头抵住石雕,嘴角剧烈扯动,低语变成了咒骂。他毫无意义的发泄着,没多一会儿,羸弱的身体便再也支撑不住,慢慢地扶着他父亲的脚掌坐了下去。

又过了一阵子,他低着头,身体的痉挛不再像刚刚那么剧烈。角落的仆人悄无声息的靠近他,递给他一杯清水,又悄无声息生息的退了回去。哈利喝了一口,粗鲁的拭去嘴角黑绿的血迹,脸色更加苍白。

这是一片枯透的秋叶,只剩下突兀的脉络,支撑起一个生命最后的形状。

“我…我可以阻止这个…”干哑的嗓音再次响起,他用手指了指上方他父亲灰泥摸成的头颅,继续他的故事。

“我以为那天会是我生命最后的时刻。”他甩了甩头,面孔又开始扭曲,苍白皮肤下爬出可怖的血管,“疼痛…”他将双手用力撑向地面,让自己的身体稍稍稳定,很显然刚刚病痛的余波还在他体内肆意。

“疼痛,夺走了我很多记忆,克里斯,那个夜晚…只有疼痛..狂风…还有…” 他艰难的半转过身,回望着他父亲,彷佛那是大师的杰作,“一群人…”

“我想过阻止他们,但我做不到,我什么都做不到,克里斯!那是唯一一次,唯一一次,我想起了放弃…” 他咬字极重,让我渐渐明白,他曾想过放弃什么。

“我静静地看着我父亲,他在狂风中被重新造就。这是对我们家族的羞辱吗?还是对整个艾星穷途末路的嘲笑?”他兀自问着。

“有一个老人,他在狂风中摇晃的很厉害,我祈祷他坠落,又希望不要。他专注的将手工的烂泥涂抹过理石,动作毫无美感,却诡异地安抚了我。有一瞬间,我很想认识他,甚至想了解他,我能感受到他的愤怒,那也是我的愤怒,这种情绪驱使着他必须要将手伸进旧时光,去重塑我们的过去。这种情绪驱使着我…”

哈利突然抬起了头,绿眼睛下面流动了凶狠的光,彷佛想要烧尽所有。他强撑着重新站起,走向我,带起未来十数年的硝烟。

所有人都绷直了身体,我和哈利都知道,此刻已有无数中子光束枪将准星对准了他。

哈利慢慢的走向我,乖戾的面目下早已不复少年锐气,但不知为何,此刻的他让我想起了从前,当一切未来得及开始时,那个骄傲的艾星青年军官。他出口的声音仍然沙哑,粗粝地,犹如砂纸擦过我的耳膜。

“所以,如何创造永恒之城。”他又回到最初的问题,彷佛这是所有问题的答案。

当最后一缕光线消失于地平线,广场上的照明还未开启。这个黄昏走向了尽头,连周围的空气都变的稀薄。我看着他,静静地等侯着答案。

“首先,你要毁了她…” 哈利弯下腰,尽力靠近我,一字一字的说,“你要毁了她,一次、两次、三次…”

无数问题在我脑中爆炸,巨大的轰鸣声瞬间淹没了所有。老奥斯本的雕像第一个坍塌,随后便是周遭无数的建筑。绝望笼罩着所有人,我坐在那儿,看着整个艾星在我眼前塌陷了…

“我说过,这是最好的位置,克里斯。”哈利跌坐在我身旁,不慌不忙地继续说道。

我愤怒的看着他,耳边无辜者的哀嚎很快被淹没,腾跃的烟尘遮蔽了天日,整个星球只这一隅岿然不动。久经沙场的卫兵们慌乱了,不知是近是退,只好小心地盯紧我眼前这个疯子。

哈利的脸与我近在咫尺,无名的情绪驱使着我,挥拳砸向那张丑陋的面孔,黑绿色的血迹很快爬满我的指缝。他任由我发泄着,丝毫没有抵抗。渐渐地,当理智回归,我重重地将他摔回地面。

“所以,这就是你的永恒之城?”我恨恨地逼近他,想要咬死眼前这个杂种。

“没有什么是永恒的,克里斯。”哈利有气无力的说着,“没有什么是永恒的。”他重复道,“只有今天,克里斯,我等待的只有今天。”

我看着哈利,无暇理会周遭的慌乱。我有太多的问题要问,而刚好他有太多的话想说。

“当埃隆星系的反击开始时,我就知道会有今天,克里斯!没有人比奥斯本更了解艾德娜,即使是老塞维林,他也从未真正了解过他所生活的这片土地。” 

“现在…它已不再是一颗星球了…”我想象着,狂暴的尘土后,艾星还会剩下什么… 

“从来都不是!”哈利吐了口混浊的血迹,继续道,“所有人都在哀悼艾星曾经的繁荣。只有我!只有我在怀念它本来的模样。”

地面在更剧烈的颤动,周围一起渐渐化为乌有,渐渐显露出了它原本的面目。只有奥斯本家族的老宅依然矗立着,从它地基深处延展而出的是古老的舰桥,它们鳞次栉比层层叠叠地的环在我们周围,如同折伏在奥斯本家门前古老威严的战士。

“当每个艾星人都在为塞维林们完美的近岸防御自喜时,只有我知道,艾星本身才是那件完美的武器。”他重复说着这些无意义的话,透过他身后渐渐消散的烟尘,我看见一艘艘蓝白星舰跃入眼前。显然随着艾星自毁启动的还有亚空间跃迁。

“停下来!”我吼道!

“你的毁灭犯不着拉着整个艾星陪葬!”我揪着他喊着。

“我的毁灭?”罕见的,哈利竟要拼出一丝气力摆脱我,自得的笑意退散,怒容渐渐显露。“那永远不是我的选择,克里斯,当我的母星第一次被你们催毁,当爱德华多杳无音信,当你们将我软禁在这方寸之地,当疼痛每时每刻折磨着我,我忍受着,但毁灭从来不是我的选择。”

“而且…”自负的笑容再一次回到他脸上,“留有余地也从来不是…”

评论 ( 2 )
热度 ( 5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