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见

微博ID.半见云门

© 半见 | Powered by LOFTER

自我的尽头 (1)


01

“所以,科尔先生,您是说今天发生的一切都只是巧合?”

“是的。”

“我们在乔尔·贝拉的化工厂里搜出大量手榴弹、炸药和待用的雷管。”年轻的审问者停顿了一下,冷锐的双眼如鹰隼般注视着眼前的嫌犯,不愿放过对方的一丝纰漏。

但是,受讯人只是温和的与他对视,双掌交叠的轻压着手铐,耐心的等着他继续把话说完。

“有证据表明乔尔从黑市购买军火用以资助恐怖主义,今天是他们交易的日子,而你却’恰巧’出现在他的化工厂!”

金发的受讯人状似无奈的轻摇下头,目光半是拘谨半是歉意,再次强调自己只是偶然出现在逮捕现场的合法商人。

搭档的审问还在继续,但爱德华多却仿若未闻,只是专注地翻看着眼前的那份档案。保罗·科尔,美国商人,去年年中入境,个人履历完备的无可挑剔,只是,除了一点…

“你说这是你第一次见到乔尔·贝拉?”年轻人继续问道。

“是的。”

“因为贸易?”

“是的。”

“采购…”审问者低头看了眼手中的材料,艰难的念出证据中提及的化合物的名称,“采购甲苯基二苯基磷酸酯。”

“是的。”

“运往美国?”

“不。”受讯人有些为难的思忖了一会儿,开口道,“这算是商业秘密,但如果可以撇除嫌疑,我想我可以告诉你们…”这位科尔先生适时的停顿下来,用眼神探寻着。

……

“这是批阻燃剂,最终会被运往非洲,阿尔及利亚,卖给法国人。”科尔先生耸了耸肩,微笑着回答道。

审问还在进行,受讯人配合的回答了所有问题,却并未给出半点有用的信息。年轻审问者的耐心被消磨着,锐利的目光偶尔瞥向爱德华多,希望这位局里的前辈能够施以援手。

爱德华多像是终于看完了那份档案,将文件夹重重地向前推了推,不小心撞翻了桌边的咖啡。随手抹了抹溅出的水迹,爱德华多一边略带歉意的示意年轻人继续,一边抱怨着在这鬼天气里居然连口热饮都喝不到。

“我再去给您倒一杯吧?”年轻人递过手帕,问道。

“再好不过,再好不过…”爱德华多一边儿收拾着自己,一边儿将杯子递给搭档,“如果莱茜在的话,最好去她那儿煮杯茶。”他擦干双手,紧了紧外套,凸起的骨节在深色毛呢的映衬下格外苍白。

琼斯轻轻带上审讯室的房门,他的这位搭档此前曾在中国有过一段痛苦的经历,回国后身体状况也一直欠佳。虽然战争结束了两年,但国内的物质供应却越发紧张,即使像今年这样寒冷的冬天,楼里的供暖也仍然只能算是凑合,这也难怪一向畏寒的爱德华多今天会如此沉默。

“所以,我该称呼你为科尔先生?”

“你也可以叫我保罗。”受讯人看了眼爱德华多,彷佛不明白这位探员为何会发此一问。

苦涩的笑意慢慢汇在眼底,爱德华多摇了摇头,轻轻搓磨着自己的手腕,衬衫下的旧伤在这湿冷的天气里又开始隐隐作痛了。

“科尔先生也是犹太人?”扫了眼桌上散开的履历,爱德华多继续问道。

“您也是?”

“哈!”像是听到了好玩的笑话,爱德华多哼笑出声,目光却凉下几分。他盯着眼前熟悉的清瘦面庞,慢慢问道,“您知道谎言一旦被戳穿,会变成什么嘛?科尔先生?”

棕色眸子中最后的温和消失了,爱德华多无需眼前人说话,自顾自的回答,“笑话!”他将早被揉成一团的手帕扔到档案上,满脸嫌弃,“从你进入审讯室开始,一切就都是个笑话!你说对吗?克里斯?”

眼前人沉默了好一阵子才再次抬起头,反问道,“但是,你并不打算拆穿这个谎言,对吗?”

爱德华多攥了攥拳头,指骨在自我角力中被勒得惨白一片。

“我随时可以,你要清楚这点,科尔先生!!”

“听着,华多,我不是什么恐怖分子,你得相信我。”审讯人向前倾了倾身,拉近了与爱德华多之间的距离。

“如果你从一开始便这么称呼我,我或许会选择相信你!”

“我不是什么恐怖分子,华多,但这份档案里的东西…”他轻轻点了点桌上的文件,“有些却不是真的。”

爱德华多哼了一声,有些?从名字到经历,应该就没有一样是真的!

“如果我选择从一开始就承认自己不是什么保罗·科尔,你们肯定会把我送回政治保安警察那儿,然后,等待我的只能是遣返。”

“华多,你也知道英国对外来人口的审查有多严格,我好不容易弄到这些,生意也刚有些起色。”他的手还放在那本档案上,说完,他状似无奈的咧了咧嘴,讨好的看着爱德华多。

爱德华多也在看他,刚刚那份属于市井的圆滑与他记忆中的好友相差太远,让他不得不重新审视。十五年来,爱德华多时而会想起克里斯,有时侯甚至绝望的推断,那个金发青年可能早已消逝于战火…

但是,现在,他再次出现在他面前,整洁的西装下包裹着结实的躯体,发色深了,变成了金棕色,肤色也深了,咧开的嘴角牵动出明显的皱纹。爱德华多知道,就在刚刚,当他看清受讯人的脸时,他是多么震惊,他用了很大的力气克制着,才不让自己在琼斯面前太过失态。

“遣返?克里斯,告诉我,我们该把你遣回哪儿?美国?巴勒斯坦?德国?还是其他什么国家?”爱德华多有些嘲讽的问道,“比起非法入境,你更应该担心的是如何不被当做恐怖分子吧?”

克里斯的面色冷了一瞬,继而转成了失落,“华多,你知道,我没有祖国,从来,没有过…”

琼斯推开门,打断了两人的谈话。他将温热的红茶递给爱德华多,低声询问审讯进展。

“没什么…”爱德华多温和的回答,“科尔先生,还是…”他转头看向克里斯,“不太配合!”

审讯还在继续,琼斯接手了爱德华多的工作,一板一眼的讯问着,手头的证据还不足以起诉眼前这位保罗·科尔,而留给他们的时间仅有48个小时…

评论
热度 ( 10 )